因為一名16歲瑞典少女桑柏格的影響,一年多來全球各地的孩子陸續發起「週五為未來而戰(Friday for Future)」,抗議大人和政府對減緩氣候變遷的作為不夠積極,展現人小志氣高的力量,而日前在臺灣地區也有一群孩子站上了講台,向台下百餘位的同齡孩子、師長和家長呼籲:「青山不再,綠水難流,我們應該要攜手努力,給地球一個更綠的未來!」


本(10)月19日技嘉科技於國立政治大學辦理「氣候學苑」(Plant-for-the-Planet Academy),是繼今(2019)年4月之後,技嘉科技二度與政大信義書院攜手合作,也是技嘉科技自2017年以來在臺灣地區辦理的第5場氣候學苑,技嘉科技永續發展辦公室朱福政資深處長和技嘉教育基金會周麗華副執行長為活動揭幕之外,政大信義書院別蓮蒂執行長、新北市政府農業局洪勝雄簡任技正和新市政府教育局李幼安科長也蒞臨致詞,為小朋友加油勉勵。

「氣候學苑」是由德國Plant-for-the-Planet 基金會自2009年啟動的計畫,並獲聯合國永續發展教育十年計畫認可。該計畫認為,當今全球氣候危機中存在嚴重的世代不正義,未來主人翁們(孩子)不能等長大了才動作,應該立即開始行動,一方面開始為地球種樹,另一方面積極說服大人「停止空談,開始種樹(Stop Talking Start Planting) 」。該計畫目標是為全世界培育100萬名「氣候正義大使」,2017年技嘉科技與Plant-for-the-Planet基金會展開合作,除了資助在開發中國家辦理氣候學苑,也將氣候學苑引入臺灣地區。

本次氣候學苑共有來自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和新竹市等29個國小的84位小朋友參與,以及32位政大學生志願擔任活動教學與行政志工。一整天的活動中,在政大志工教導指引之下,小朋友透過遊戲、觀摩與練習、主題討論和團隊合作等過程,瞭解氣候變遷的成因、影響和減緩方法,學習向他人說明解釋氣候問題,規劃一場校園氣候行動計畫,更一起在政大圖書館後方的綠地種下10棵茶樹,以具體行動展現拯救地球需要的是動作而非說說。最後,84位小朋友皆完成一日學習活動,在全場貴賓、老師和家長見證下,由技嘉科技朱福政資深處長頒發「氣候正義大使」證書。

德國Plant-for-the-Planet基金會創辦人Felix Finkbeiner於2016年訪問技嘉科技「G-HOME技嘉永續生態屋頂」,促成翌年在臺灣地區啟動「綠動地球・樹造希望」專案,技嘉科技承諾在臺灣地區辦理5場氣候學苑,並為地球種下75,000棵樹。截至目前,5場氣候學苑共培育了405位氣候正義大使,招募124位來自政大、臺大、世新、東吳、中央和開南的學生擔任氣候志工,建立氣候素養與社會責任意識,並與年輕世代攜手種下185棵小樹苗;此外,技嘉科技已在墨西哥復林地種下62,500棵樹,林地由當地原住民悉心照料樹木,也間接幫助穩定當地就業。


技嘉科技長期投入氣候教育,並以身作則種樹還地球,透過氣候學苑希望讓孩子知道面對逐漸嚴峻的生活環境,自己並非無能為力。世界的未來不能沒有年輕人,技嘉科技也將持續秉持提攜年輕世代的使命,提供年輕世代更多認識環境議題和參與體驗和行動的機會,深化意識,向下扎根,讓未來時代的主人翁更具備應付大環境變遷的能力,讓我們一起「Stop talking Start planting」!

附註資料

關於GIGABYTE

技嘉科技 GIGABYTE以主機板、顯示卡在業界締造無以撼動地位,掌握突破性的專利技術,多年來專注關鍵技術研發,提供HPC高效能運算伺服器技術,奠定全球科技領導品牌定位。透過不斷進化的品牌動能,在伺服器、智慧物聯網應用、筆記型電腦及電競等業務中,持續與全球夥伴合作,推出為企業客戶著想的頂級解決方案,呼應現今科技趨勢最重要的人工智慧、邊緣運算、資料中心,積極打造效能更高、系統恆久穩定的產品,並提供絕佳服務,與客戶一同走在雲端、大步邁向5G。技嘉也持續探尋與企業宗旨「創新科技,美化人生 Upgrade Your Life」不謀而合的發展目標,永續經營、持續前進,矢志運用專業為全人類帶來更美好的生活。《GIGABYE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