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假期(Working Holiday)是一種新型態的休假形式,也是一種新型態的志工服務形式。簡單來說,工作假期就是在工作或學校放假的期間,參與義務勞動工作,藉由工作來服務社會,並且得到休閒放鬆的休假功能。

參加工作假期的人不只是玩樂或是欣賞大自然而已,還得從事種樹淨山、復育植被、建立生態池等勞動工作。藉由在大自然裡工作與生活,融入當地自然與人文環境,體驗大自然,舒展身心,學習人與自然和諧共處之道,並為自然環境付出一份心力。在休假時工作,在工作中休假,服務社會,也服務自己,這就是別具意義且獨特的工作假期。

重現梯田百年風華

2013年春季與北海岸石門嵩山社區合作辦理工作假期,讓參與的同仁們能有機會向老農夫們學習石砌梯田之傳統工法,藉以協助老農夫們維護梯田邊坡。在勞動的過程中,重新貼近、親近土地,並且了解水梯田在臺灣地區經濟發展的歷史背景與農村興衰脈絡,進而關心農業議題。

除了在農村中的勞動學習之外,此次工作假期的地點我們選擇位於淺山地區之水梯田,因其地理位置之獨特性及不使用化學合成肥料、農藥之友善環境耕作方式,創造出複雜的棲地環境,進而孕育豐富的生物多樣性,形成兼顧文化與生態意涵之聚落,符合日本政府於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國大會中所提出之「里山(Satoyama)地景」。

此類複合式的農村生態系,由人類的生活方式與大自然長時間的交互作用所形成,為兼顧生物多樣性維護與資源永續利用之平衡的實踐,極具保存價值。

水生棲地維護親體驗

濕地的生態豐富性在地球上僅次於熱帶雨林,並有調節洪水、改善水質、提供棲息場所、經濟、調節地下水水位、物種基因的保存、自然教育……功能。

2014年底,技嘉運綠社夥伴探訪「羅東自然教育中心」的水生植物池,藉由課程及實際維護進一步了解生物棲息環境與自然生態保育的重要。這次的棲地維護體驗,除了學習水域維護與管理知識外,也藉由戶外解說及實際動手做了解許多奇妙生物及水生植物池維護的正確觀念,更增加夥伴與自然良好的互動關係。

敲敲我的手感  手作步道工作假期

臺灣地區許多淺山丘陵,為大眾週末休憩的好去處,但早期修築郊山步道、公園步道時並未考量周邊自然環境、地質地貌等特性,因此所修築的步道多為水泥步道、柏油步道、輪胎步道以及無適當級距的木棧道等,不僅阻絕生物移動的通道,也缺乏因地制宜、以使用者經驗為出發的設計思考,大眾在步行使用也不覺得舒適。

台灣千里步道協會採用美國阿帕拉契山徑「手作步道」概念,經由調查城郊、公園內的步道系統,蒐集地質、自然生態、地理、人文、現地資源等多面向資訊後,再針對各地特點評析設計工法,集結社群力量,共同以手作之自然工法維護、修繕步道。此一細膩的作法,不僅改善原有步道的缺點,也營造了人與自然生物可和平共享的空間,志工在施作的過程中,需學會觀察、了解土地。

邂逅紅樹林

2014年技嘉運綠社擴大環境行動深度,與「新屋鄉永興社區發展協會」、「桃園在地聯盟」共同守護觀新藻礁,以「邂逅紅樹林工作假期」搭配「珍愛藻礁講座」,做為守護行動的開端。觀音新屋一帶的藻礁,由造礁石灰藻分泌物質累積形成,平均10年長不到1公分,此一特殊的珍貴海岸地景,曾經綿延西部海岸27公里,現因受到土地開發、興建堤防及汙染等人為衝擊,如今只剩下觀音、新屋一帶僅存4公里天然藻礁海岸。

經在地居民的呼籲及串連努力下,政府已公告該地為「觀新藻礁野生動物保護區」,區域內禁止開發,捕撈行為也將受到管制。

走進自然懷抱  探索農村風情

2015年4月帶領同仁前往全台第一個環境信託成功案例─自然谷環境教育中心。

環境信託的原意是為了保護自然森林,在現今乾旱的當下,我們若要確保水資源,就必須保護森林,因為森林是水的家。同仁們透過生態工法修築小野溪、為魚兒起厝,從溪中移除的野草、搬移石塊,讓溪水透出來,使魚蝦有充足的活動空間;另外一批同仁則負責為一塊以自然農法耕種的土地拔除野草,過程中學習辨別農作物與雜草,透過親身在田園裡觀察、辨認,更勝過到市場購買那些已經採收、包裝好的蔬菜。

此次工作假期讓在地人感受技嘉科技夥伴們的用心與熱情,讓人與人之間產生信任及對自然環境的疼惜,進而帶動更多人為自己生活環境及下一代美好自然持續努力。

守護石虎  孕育森機

技嘉科技自2015年開始支持友善環境的石虎米,並於2016年6月舉辦「守護石虎 孕育森機」工作假期,近40位的技嘉科技同仁們前往苗栗通霄鎮楓樹里社區,了解當地居民如何進行友善環境的稻作方式,他們堅持不施化肥與農藥的理念,提高農田四周生物多樣性,石虎也因而有安全的活動空間與食物來源。

楓樹里還擁有全台僅存保留完整的木炭窯,早期當地木炭產業發達,但隨著經濟型態改變,木炭窯面臨荒廢坍塌的可能,於是同仁跟著老師傅學習如何修補木炭窯,也協助社區居民疏伐林木,讓大樹有足夠的空間可生長遮蔭,以作為社區未來進行文史與環境教育場地之所需。

擁抱自然  連結人與石虎

2017年7月技嘉科技舉辦「擁抱自然 連結人與石虎」工作假期,再次前往苗栗通霄楓樹里,以實際行動守護石虎,此次我們實際進入石虎田中,以古早農村機具與割稻手法,實際參與石虎米的出產過程,不僅了解農民耕種的辛勞,更體會每一粒米飯都是農民辛苦的結晶。

除完成割稻農活外,我們亦協助社區製作獨居蜂旅館,友善石虎田周遭的生態。這次的工作假期藉由理解友善農耕、石虎保育、獨居蜂旅館DIY等活動,期望引導大家了解到每個生命都有其價值,人身為大自然的一環,不應凡事以「人類」為出發點思考,應將視野放大至自然界的萬物,從友善人類→友善環境→友善社會,學習與自然共生,尋找共生共榮之道。

愛土地  護石虎

2018年春耕之際,技嘉科技再度舉辦「愛土地 護石虎」工作假期,大夥捲起褲管親手撿拾福壽螺,協助農民減緩福壽螺大軍的危害,有好的稻田生態環境、才有好的收成、農民有好的收成也才能為石虎生存環境保有一線生機。技嘉科技自2015年開始採購來自苗栗通霄鎮楓樹里的友善環境石虎米,並於2016-2018年親自來到社區參與石虎米的生產過程,了解友善農耕的意義,我們期許曾經參與活動的同仁,未來都能持續用實際行動,一起支持友善環境的產品與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