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叢林

—化熱島為綠洲,看見永續城市新希望—

1987年,WCED發表「我們共同的未來」一書中強調都市對永續發展的重要性,1990年,OECD更確切指出都市在達成永續性須具備的兩個原則─自我調節的成長原則及最少廢棄物原則,隨後UNEP也開始推動永續都市計劃,西雅圖、聖塔莫尼卡及舊金山等位於美國西岸的大城市相繼提出都市的永續發展指標,直至2015年,聯合國基於千禧年發展目標未能達成的部分,發布2030年永續發展方針,其中將永續城市列為第11項永續發展目標。究竟城市扮演著什麼樣的關鍵角色,使得各國際聯盟及公約相繼提出永續城市的議題,身為城市中的一份子,不能身在城中不知城,我們有權利並且有責任去瞭解所居住的城市。

城市誕生於人類文明發展下,「城」為人口聚集地,「市」為商業行為發生的場所,城市也確實於歷史的演進中發揮其價值,牽動國家的經濟、科技、文化發展,然而在商業蓬勃發展的美好前景背後,隱藏著不容忽視的環境及社會問題,數字會說話,截至今日,城市僅占用地球2%的土地面積,卻有超過世界一半的人口居住,且占總能源消耗的60-80%;而在享受著經貿科技創新的同時,亦有8.28億的人口生活在貧民窟,城鄉發展失衡、能資源耗竭、貧富差距,種種的問題隨著都市化浮現,最可怕的是,都市居民過度習慣快速的生活步調及科技帶來的冷漠疏離,與自然脫節,儼然被困在都市叢林中而不自知,然而在2030年前將有60%的世界人口集中於城市地區的狀況下,並不允許人類繼續安逸在舒適圈中,必須將被忽視的議題逐一提出探討並尋求解決方案。

熱島效應

首先就從都市問題中集大成的熱島效應談起,熱島效應是世界各大城市共同面臨的區域性氣候異常現象,簡而言之便是都市的溫度無論何時都異常的高於周邊地區,深入探討其成因一為人類活動、二為城市結構,人口及產業過度集中使得「人工熱」大量產生,光是冷、暖氣機產生的廢熱及汽機車排放的廢氣便使得城市如熔爐一般,再加上都市中遍布的柏油路、鋼筋水泥建築於日間吸收大量熱能又無法涵養水源,密集林立的高大建築物更降低空氣流動性,種種因素加乘使得都市內積熱不散,最終導致熱島效應。
 
而伴隨著熱島效應一同席捲都市的是一個接著一個的棘手問題,溫度升高使能源供給壓力增加、降水型態改變提升水患機率、霧霾塵害產生加重空氣污染,更不用提在都市開發時對生態環境的破壞,在各種衍生的問題下,首當其衝的就是居民的身心健康,又髒又悶的空氣造成罹患呼吸道疾病人數增加,高溫更使得熱衰竭、中暑的狀況加劇,心理疾病的比例也隨著生活品質壓縮而惡化,原本符合居民心目中生活機能便利、高科技的宜居城市不再宜居,那麼,下一步該選擇出走或是改變?

G-HOME永續生態屋頂

著手改變吧!2012年,座落於新店鬧區的技嘉科技,在公司頂樓發起一場改造計畫,有感於都市化下綠地減少、生物棲地壓縮,秉持著將都市叢林還諸於自然、種樹還地球的理念,將屋頂的閒置空間打造成G-HOME技嘉永續生態屋頂,不但規劃舒適宜人的休憩空間,給予員工都市高壓生活中一個親近自然的避難所,更能就近提供免費的環境教育場域給社區民眾及學校機構參訪學習,賦予屋頂更深層的意義,讓屋頂成為與利害關係人溝通的契機,在一次次的參訪中,技嘉科技聆聽來自各方的意見並彙整,感受到各利害關係人對自然生態保育之關心,除了持續投入綠色產品及相關技術研發,亦開始關注氣候行動、責任消費生產的議題,讓綠屋頂在取代水泥的同時也為技嘉科技的永續價值注入綠活生命力。

綠屋頂對於生態及環境的助益更是值得加以推廣,根據聯合國環境計畫研究顯示:「當城市綠屋頂面積達到70%時,整個城市的二氧化碳含量將減少80%,熱島效應也將完全消失。」以G-HOME為例,讓屋頂從一塊吸熱的鐵板轉變為一塊吸水的大型海綿,自2013年啟用至今,不僅提升都市生態多樣性,同時也達到節能、減碳、省水、零廢棄等環境效益,可謂有百利而無一弊。

G-HOME生態屋頂有效降低水泥建材炎熱的問題

生態屋頂的益處

生態廊道

G-HOME建構多樣的棲地環境及豐富的植物相,累計超過270種植物物種及155種生物物種棲息,動植物間形成穩定平衡的生態系統;同時也規劃自然、無毒、健康的友善農園區,讓員工能夠在都市中也享受農耕的樂趣,拉近人與自然的距離。

保水降溫

屋頂覆蓋的土壤與植被能夠吸收太陽光的輻射熱能,並攔截雨水以減緩都市洪災,透過雨水再利用系統節省每年1500公噸的用水,植物蒸發及蒸散水分亦能調節大樓溫度,分別降低室內溫度2.5及屋頂地板溫度25℃,有效減少冷氣使用,以此節省每年18000度用電,確實達到節能降溫的效果。

固碳淨化

屋頂的植物能夠吸收二氧化碳和截留空氣中的汙染物,除了維持大氣的碳平衡,亦能達到淨化空氣、提高空氣品質的效果,據文獻顯示,一個城市屋頂綠化率如果達到50%,可使其全年空氣中的塵埃降低40%左右,在飽受霧霾、塵害之擾的台北市區更加需要植物的淨化。

循環利用

G-HOME從建造到維護過程中秉持物盡其用的精神,盡力落實資源再利用,將剩餘的建材運用於屋凸的布置及綠化,更建置集中落葉堆肥的圍欄,將生態屋頂中剪除的雜草、植物枝條、落葉集中製做成堆肥,自落成以來至2016年上半年度已產出約60公斤的泥土再投入農園區循環使用,使資源能夠充分循環利用。
 
在建置G-HOME並對外推廣的這幾年來,技嘉科技深有感悟,生態屋頂是一個空間,也是一個機會,若能將綠屋頂推廣至更多建築大樓,不但能有效的運用土地資源,在都市有限的面積增加綠地覆蓋率,更能一舉解決多樣環境問題,讓都市擺脫死灰的水泥成為綠意盎然的森林,翻轉都市叢林的悲劇,化熱島為綠洲,打造綠化都市生態叢林,邀請大自然重回城市的懷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