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嘉科技年度職業安全衛生管理計畫

技嘉科技營運總部及桃園南平廠、中國大陸東莞廠及寧波廠均取得 ISO 45001:2018 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驗證,管理範圍涵蓋員工、進入場所的承攬人員、訪客以及在工作場所附近可能影響組織活動的人員。證書資訊請見《相關認證》。

為有效落實管理計畫,技嘉科技於各事業群設立固定的環安衛窗口,並設有職業安全衛生委員會,由集團總營運管理中心、各事業群主管與超過委員會 1/3 的勞方代表組成,與子公司職業安全衛生委員會每季共同召開1次會議,針對職業安全衛生管理政策與事項研議,秉持持續改善的精神不斷優化、控制公司的職安衛風險,以確保提供員工安全衛生的職場環境。

職業安全衛生委員會組成

  營運總部 南平廠 東莞廠 寧波廠
勞工代表 6人 11人 12人 9人
名冊人數 18人 30人 33人 55人
勞方占比 33.33% 36.67% 36.36% 16.36%

           
【註】:中國大陸東莞廠與寧波廠未受臺灣地區法令規範勞工佔比

目前技嘉科技的職業安全管理計畫可細分為16項,於職場硬體檢測、作業標準訂定與教育訓練、健康促進、災害應變和各項計畫績效評估等,執行年度管控與稽核。職業安全衛生管理執行成效請參閱《2022技嘉科技永續報告書》第56-57頁。

職業安全衛生管理政策

職業安全衛生風險管理

完善的職業安全衛生風險鑑別,有助於及早發現潛在危害因子,透過年度管理計畫加以管控與排除。技嘉科技制定相關風險評估流程,並由各事業群的職安衛窗口定期實施風險評估,內容包含作業頻率、作業流程、使用設備及物料、作業環境等,評估結果將風險由高至低分為1-4級,以此鑑別顯著性風險,進而審視公司現有作業管制程序是否有不足之處,必要時會根據鑑別結果加以改善,以確實預防職業災害的發生。

職業安全衛生風險評估流程

2023年營運總部、台北矽谷園區辦公室及三廠可能風險事故分級評估結果

風險級別 第一級 第二級 第三級 第四級
風險數量 611 101 10 513

【註】:此處台北矽谷園區辦公室,僅包含技嘉科技辦公區,未包含子公司辦公區。

風險鑑別後,技嘉科技首先以現有作業管理流程檢討,確認公司現有條例的完整性,並針對發現的管理缺口著手進行改善。未來將持續以PDCA流程控管職安衛風險,提供員工安全、衛生的工作環境。

職業傷害與災害統計

2023年技嘉科技南平及寧波廠區共發生4起可記錄之職業災害,事故發生後,皆即時整理案例並發布宣導文章、加強人員教育訓練,亦通知設計單位進行安全防護改善。

 【註】:上述統計範疇尚未包含子公司,統計數據不包含交通通勤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