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嘉科技營運總部位於新北市新店區,介於近郊淺山與城市的過渡地區。近年來,因城市人口擴張,綠地逐漸減少,高樓林立增加都市熱島效應,碳排放量難以減緩,棲息於平地的動物生存壓力亦增加。為善盡地球公民之責任及增加員工休憩去處,技嘉科技於2012年規劃「G-HOME技嘉永續生態屋頂」建置計畫,並於2013年世界地球日正式啟用。

G-HOME設置理念

技嘉以「種樹還地球」的理念,規劃閒置屋頂空間,打造「G-HOME技嘉永續生態屋頂」。發起理念包含三個核心關懷──「員工、生活、環境」,即為工作、生活、休閒三者平衡之技嘉綠活圖。

我們了解促進員工健康,不僅是企業的責任,更是企業成長的動力。技嘉科技以G-HOME之生態空間提供員工放鬆心情、舒展肢體的好去處,並在細部區域設計融入員工的需求,建造心靈福至區、樂活體驗區、友善農園區等區域,使員工達到身心靈平衡。

G-HOME為推動環境教育的示範與實驗場域,以「低維護、融入生態設計、提高資源多重效益」之理念整合十大創新構想,生活化推動環境教育。

G-HOME的空間營造則以原生植物及仿生態系統設計豐富多樣的微棲地,因此在空間維護上,相較於庭園造景具有節省人力及維護成本的優點。更提供各類生物多樣化的棲息空間。

目前佔地僅800平方米的G-HOME已創造多元環境效益,包含:增加城市棲地多樣性、隔熱降溫、吸收二氧化碳、雨水回收、風光互補系統等。

城市生活及職場步調緊湊,帶來生活及心理的壓力,若能適時到戶外接近大自然,遠眺遠山,將有助於舒緩身心。但目前都市綠地有限,在日常工作中要接觸自然的機會不大,因此技嘉重新活化閒置的屋頂空間,融合生態觀念的綠化設計,G-HOME即為就近提供員工放鬆心情、活動筋骨、交流、分享的場域。如開放員工認養「屋頂農園」,並搭配友善環境的栽種課程,讓同仁得以實作學習,且分享收成的喜悅,促進同仁間的情誼。

G-HOME建置要點

追求生態與永續,沒有華麗的庭院造景,只有自然與人的互動。     

  • G-HOME技嘉永續生態屋頂區分為五大區域,分別傳達五大理念:綠色(G)、健康(H)、樂活(O)、心靈(M)、生態(E)理念

  • 愛護地球與生態保護:以臺灣地區原生植物,建立微生態系統,返樸歸真與環境共生共榮

  • 永續資源(搖籃到搖籃):珍惜水資源,雨水收集再利用,落葉堆肥、自然永續

  • 建置永續能源:風力、太陽能與人力發電
  • 尊重人文與自然:尊重員工、愛護自然,G-HOME就是我的嘉(家)

十大創新應用設計

多樣棲地 原生植物、生物復育場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