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管理系統

降低營運及製造過程對於環境的衝擊,並積極維護員工健康與安全,是技嘉科技致力環境管理的堅持與承諾。因此我們積極導入ISO 14001、ISO14064-1、IECQ QC 080000等與環境和有害物質相關管理系統,確保我們的日常營運與產品符合環境標準與法規。

上述系統認證請參閱《品質與環境相關認證

環境管理目標

技嘉科技自2009年起陸續規劃碳、水、廢的長期減量計畫,藉由制定「減量333計畫」—每年減碳、減水、減廢各3%的階段性目標,除了響應綠動計畫2.0第一階段的「減量」宗旨,也同時確保長期目標的實踐,致力減少營運衝擊。此外,技嘉科技亦延伸減量促進範疇,於2015年正式發起永續供應鏈倡議,號召供應商夥伴組成「減量.共享.愛地球」聯盟,推動「333共同減量計畫」,強化整體價值鏈對環境保護的實質貢獻。

技嘉科技減量目標

減量目標進度與實際作為

技嘉科技短期與長期目標達成進度請參閱《CSR績效—環境面

技嘉科技減碳路徑制訂與氣候變遷因應作為請參閱《氣候變遷減緩與調適

「減量.共享.愛地球」聯盟減量績效請參閱《供應鏈議合四部曲

環境管理措施與提升環保意識

技嘉科技深知環境與企業相互依存,環境的破壞與死亡亦影響企業的生存,因此我們以真正對環境有益為目標,擬定公司各項措施,如:提升能源、資源使用效率,致力開發友善產品、推展綠色消費等。

同時於生活中力行各項節能減碳措施,關注生態、生活、生產三生一體的概念,從公司內部環境管理著手,輔以技嘉科技同仁的環保意識提升,成為真正的綠色企業。

除新進員工參與1~2 小時品質與環保法規教育訓練外,更依照相關人員職責安排由淺至深一系列課程,如常態性辦理的環境講座,邀請各領域的達人,以商業、旅遊、藝術、文學等各層面詮釋永續及環境保護的重要性,根據員工興趣,提高其了解的意願與吸收程度。我們也針對研發人員開發總長21小時的綠色包材設計課程,結合設計與實作,推動產品包裝導入綠色材質與設計,提升員工之環境意識,強化綠色產品競爭力。
在各會議室開關附近標示警語,提醒離開會議室時隨手關燈。在廁所門板標示節能節水措施,以提升員工節約觀念。
訂定全員整理(SEIRI)、整頓(SEITON)、清掃(SEISO)、清潔(SEIKETSU)、紀律(SHITSUKE)的守則,每月定期進行稽核與改善措施監督,並提供獎金作為激勵制度,提升全員日常生活中對工作環境的安全與整潔意識。

本公司營運總部員工餐廳自2018年起,於員工餐廳全面禁用一次性餐盒、餐具、飲料杯與吸管等,並提供租借鐵製餐具及杯具,致力培養員工環境保護意識及減少廢棄物產生量。2019年更擴大推廣對象至外部店家,期望建立技嘉友善生活圈,不僅讓員工更容易實踐環保生活,也帶動店家的環保意識。

2018 技嘉科技無痕飲食活動
2019 技嘉科技無痕飲食活動-武林外傳


中國大陸廠區部分,東莞廠及寧波廠分別自1999年、2003年落成後,內部員工餐廳皆僅提供環保餐具與碗盤,持續10餘年未曾間斷,成為近年來落實減廢減塑新思潮的模範生。而東莞廠更於2019年 9 月實施自助餐飯菜秤重計價制,讓員工能自行斟酌飯菜量,有效減少廚餘,並培養員工珍物惜食的觀念。

企業大樓之垃圾分類,原本由清潔人員統一清理,已改為員工自行分類,有助於員工在下一次消費前思考廢棄物問題,即時採取垃圾減量,在日常生活中培養成習慣,以達廢棄物減量,以及資源有效再利用之雙重目的。

我們在電梯前張貼叮嚀標語,宣導走樓梯有益健康的概念,2020年,技嘉科技舉辦爬樓梯集點活動,以集點換獎品的方式實際鼓勵員工培養上班爬樓梯的習慣。
於公司周邊規劃自行車停車區塊,並設置固定架供上鎖,以鼓勵員工騎單車上班。
為減少生產肉類而過量排放的溫室氣體,技嘉科技長期舉辦「每週一日蔬食活動」,由公司協助團體訂購蔬食便當,員工可自由參加。同時也鼓勵公司的舉辦講座提供蔬食便當,號召全體員工一同蔬食護環境。

為減少交通造成之能源消耗,各種跨廠區之教育訓練及會議皆以視訊會議取代。

本公司鼓勵員工參加慢跑、健行、登山、馬拉松、泳渡日月潭等活動,不僅補助相關運動社團的成立,也舉辦各樣戶外生態環境服務,除有利員工身心靈健康、也讓員工透過體驗大自然,強化個人環境保護意識。

(戶外生態環境服務請參考《企業志工-技嘉運綠社》以及《工作假期》

永續基金與減碳獎勵制度

2019年技嘉科技正式啟動為期6年的「永續基金」,我們以年度能源節省費用作為基金基礎來源,分為廠區節能、減量和低碳產品提案以及永續發展、氣候變遷相關的綠色計畫3大面向,全面啟動工廠、營運及產品策略和永續發展計畫的創新思考,增進減量動機與誘因,培養綠色設計能量,達到全員減量目的。其中,減量和低碳產品提案每年舉辦2次,至2023年已舉辦9屆,透明的獎勵制度,於評選過程給予方案優化的輔導和建議,也激勵更多單位及同仁組隊參加,除了賺獎金,也能獲得額外的學習機會。

(提案狀況與減量成效請參考《綠色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