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循負責任商業聯盟行為準則,設立零容忍規範

技嘉科技除以高道德標準遵守當地法律外,亦積極遵守產業相關之責任規範。技嘉科技現雖非負責任商業聯盟 (Respo-nsible Business Alliance, RBA)(原電子產業公民聯盟EICC)之正式成員,但持續自願支持該聯盟頒布之《負責任商業聯盟行為準則》(原EICC電子行業行為準則),包含勞工、衛生與安全、環境、倫理與管理系統等規範。

  • 多元化與不歧視
  • 免於騷擾
  • 職業安全
  • 禁止人口販運、強迫勞動及童工
  • 建構工時與最低薪資標準
  • 確保結社自由
  • 尊重隱私與表達自由
  • 產品責任與環境管理

為能有效落實供應鏈的管理規範,GIGABYTE於2017年參考RBA之管理要求,重新調整與建立文件化供應商之考評準則以及合約/承諾書的簽署要求,並設立4項零容忍規範:不使用童工,不強迫勞動,不排放未經處理的有毒、有害物質或物料,以及不造成員工立即性身體傷害的行為。經發現供應商有違反相關要求,立即要求限期改善。如為客戶指定之供應商未能如期改善,將知會客戶;如非客戶指定之供應商有逾期未改善或拒絕情事,將減少訂單或凍結交易,甚至取消其合格供應商之資格,以降低供應鏈風險,避免為客戶帶來損失。更多關於RBA之資訊,請至RBA網站:http://www.responsiblebusiness.org/

同時,為確保技嘉科技得以完整了解產品對環境與社會造成之衝擊,我們於2016年啟動產品環境衝擊責任揭露專案,詳情參見《產品延伸責任》。

 

禁用衝突礦產

錫、鎢、鉭、金(3TG)礦產是電子產品中不可或缺的原料,然而這類礦產可能來自強迫勞動、童工開採或武裝衝突的地區,使用來自衝突地區的礦產為原料,等於間接壓迫與傷害當地人權及生存條件。因此技嘉科技導入RBA轄下的責任礦產計畫(Responsible Minerals Initiative, RMI),透過最新衝突礦產報告模板(CMRT6.31),調查2023年第一階供應商3TG礦產的使用情況,逐步溯源管理。

2019 年RMI開始將鈷礦納入衝突礦產調查範圍中,技嘉科技也隨即實施鈷礦調查,2022年,RMI廢止鈷報告模板(CRT)及雲母報告模板(MRT),技嘉科技則引用最新合併模板(EMRT1.2)調查鈷、雲母的使用狀況。

近4年衝突礦產調查家數

註:調查家數以發出問卷家數計算,不同事業群、子公司可能向同一家供應商採購,因料件進入不同產品線管理,故共用供應商在此處仍會重複計數。

3TG金屬

我們進一步針對CMRT表的回覆進行統計分析,瞭解各供應商衝突礦產實際管理情形,並透過其對下游的規範與要求,勾勒出第二階供應商衝突礦產的使用與管理狀況。我們首先檢視2023年已回覆的全體供應商衝突礦產管理政策的完善度,並另外篩選出111家於產品或製程中,確定使用源於Covered Countries的3TG金屬的高風險供應商,檢視其管理政策的完整性,以利規劃更即時的管控措施。分析結果顯示,高風險供應商中僅有3家尚未制定明確的衝突礦產管理政策,技嘉科技已掌握確切名單,並研擬後續的追蹤機制。

有使用源於Covered Countries的3TG金屬供應商調查狀況

【註】Covered countries:剛果民主共和國與其毗鄰地區

鈷及雲母

2023年調查的一階供應商中有397家回覆鈷及雲母調查情形,調查結果中回覆在產品或產品製造階段有使用或添加鈷為136家,雲母為10家,且當中已有122家(89%)建立衝突礦產管理政策。鈷及雲母目前使用程度尚未如3TG金屬廣泛,我們將持續調查,杜絕衝突礦產所造成的人權壓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