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嘉科技自2009年啟動綠動計畫,透過全面且務實的做法,致力讓員工能在工作及生活中即能自然培養環境意識。讓環保與永續不再是打高空的議題,而是能於日常實踐的小習慣。在環境績效管理層面,規劃清楚的長期目標並採取積極減量進程,以減量333短期目標為基礎,每年自我要求達到減碳、減水、減廢各3%。

以下環境面績效揭露範圍涵蓋技嘉科技營運總部(含子公司技鋼科技)、桃園南平廠、中國大陸東莞和寧波廠,其中能源數據再涵蓋子公司盈嘉科技、百事益國際、智力精密工業、孫公司技宸所在的台北矽谷園區辦公室。涵蓋範圍營收占集團2022年合併營收約93%。

環境管理目標達成績效

碳、水、廢長期減量目標達成進度

2025年溫室氣體排放量較2009年降低50%

2022年已減碳42.99%

2030年用水排放量較2010年減少20%

2022年已減水35.17%

2030年廢棄物量較2010年減少50%

2022年已減廢11.99%

技嘉科技年度減量333目標達成進度

2022年年度減碳、水、廢幅度

0%
較去年減少2,026.50公噸CO2e
0%
較去年節省6,270公噸水
0%
較去年減少263.19公噸廢棄物

近年,技嘉科技組織策略轉型與產品組合多元化,以因應後疫情時代的雲端計算普及、產業數位化、工廠與供應鏈自動化等的趨勢,致力與全球夥伴打造促進製造、醫療、交通、通訊等多項創新解決方案,卻也致使年度產量變化劇烈。2022年技嘉科技減碳、廢皆達到減量333目標。

能源及廢棄物管理績效

節約能源

電力是技嘉科技的日常營運及製程使用的主要能源種類,2022年技嘉科技能源盤查範疇新增納入位於臺北矽谷園區的子公司技宸、智力精密工業,總用電量為41,061.16千度,較2021年下降4.97%,較2009年減少21.01%,分析用電量下降部分原因為生產量減少,且2022年工廠執行多項節能減碳方案,包含產線配置與流程優化、設備改善開發、作業輔具導入等,皆有助降低電力使用。

用電量

2023年節能減碳方案

註1:減少能源消耗類型皆為電力,計算方式為估算
註2:由於每年更換設備不同,因此以改善前設備能源消耗量為基準計算能源減量
註3:臺灣區碳排減量以經濟部能源局公告111年公告電力排放係數0.495(公斤-CO2e/度)進行計算
註4:中國東莞廠區碳排減量以南方地區排放系數0.7722(公斤-CO2e/度)進行計算;中國寧波廠區碳減量以華東地區
           排放系數0.7777(公斤-CO
2e/度)進行計算,投資金額人民幣以匯率4.4估算成新台幣

珍惜水資源

技嘉科技的產品製程以組裝為主,未消耗大量水資源,基礎廠務設施及生活用水來源皆為自來水。水資源管理政策上,透過節水政策、教育宣導與年度績效回報等機制推動與落實。此外,我們也在G-HOME技嘉永續生態屋頂建置雨水回收系統,每年集雨量約可涵蓋半數灌溉用水。我們未來將持續找尋低耗水的原物料,由產品設計著手達到生命週期整體的減水目標。

用水與汙水排放量

在廢水排放部分,因技嘉科技廢水皆為生活污水,且全依當地法規排放至地下污水道,未對營運據點周遭環境生態造成衝擊。

廢棄物減量與污染防治

技嘉科技營運產生的生活廢棄物、可回收廢棄物與事業廢棄物,依廠址所在地委託合格廠商,依當地廢棄物清理法規進行清運至廠外處理,取得妥處回執以利申報與管理,並定期至廢棄物處理廠商進行稽核,以確認廢棄物妥處的狀況。我們透過改善製程與引進循環思維,循序漸進致力減量,最終目標為實現「零廢棄 零污染」的承諾。

廢棄物

註:廢棄物處置方法依據契約清運商提供的資訊為主。

揮發性有機物(VOCs)

揮發性有機物(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 , VOCs)容易與低層大氣層中其他污染物質反應,如與氮氧化物(NOx)產生光化反應後形成臭氧或霧霾,是造成空氣品質不良的主要污染源之一。技嘉科技空氣污染防制符合台灣及中國大陸所在地的法規標準,目前桃園南平廠非《空氣污染防制法》管制對象;中國大陸寧波廠製程特性,另設置烤漆廢棄處理及電子廢棄處理相關設備,以妥善解決二甲苯及非甲烷總烴排放問題。東莞和寧波廠區自2020年起每年進行VOCs檢測,排放量皆符合當地法規標準。

VOCs排放量

【註】2020年中國大陸廠區僅東莞廠有進行VOCs檢測

永續環境教育推動

綠動計畫迄今已逾13年,我們透過知識培養取向的電子報、講座、課程、新人訓練;親身實踐取向的淨灘、植樹、綠色志工社團、年度二手市集舉辦;習慣養成取向的提倡蔬食、鼓勵減廢等活動,有效促進員工落實永續生活及培養環保理念,並也持續透過「減量.共享.愛地球」聯盟,號召供應商響應「減量333計畫」、參與環境保護活動,一同友善地球。

詳細資訊請參考永續暨環境教育
詳細資訊請參考供應鏈議合四部曲

除了對內的環境教育,2013年G-HOME技嘉永續生態屋頂落成後,初期透過參訪方式推廣屋頂綠化的效益與好處,2017~2022年認證為環保署的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設計「循環世界」及「屋頂綠化不是夢」系列課程,向產官學界各團體傳遞永續、共榮、零廢棄的概念,並希望促成更多永續生態屋頂的建置,還給臺灣地區一個更翠綠健康的樣貌。

近五年永續暨環境教育時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