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永續發展奠基於人文與環境的平衡與共榮,技嘉科技以「零廢棄 零污染」為目標,長期致力於減低營運環境衝擊,竭力善盡生產者責任;除此之外,技嘉科技長期秉持「種樹還地球」理念,堅信持續「種樹」是人類活動對大自然最無負擔的補償方式。

繼2017-2020年之後,技嘉科技與德國Plant-for-the-Planet基金會二度聯手,自2022年底起展開「種樹X碳抵消」新合作模式,以年減2,500公噸碳為承諾,每年種植12,500棵樹(一棵樹的全生命週期約吸碳200公斤),每公噸碳贊助2.5歐元於培育氣候正義大使,另再購買並抵銷2,500公噸的碳額度。本計畫為期5年,預期到2027年為止,技嘉科技將種植62,500棵樹,贊助培育近千名兒童成為氣候正義大使,並以實際行動抵銷營運總部一半以上的排碳量。

技嘉科技與Plant-for-the-Planet的合作緣起於2016年創辦人Felix Finkbeiner的參訪,他在年僅9時和一群小朋友共同創立該組織,願景是「當大人們還在說說,小朋友已經在全世界各地種下上百萬棵樹」,以減緩環境惡化和拯救未來世代的家園。2011年Plant-for-the-Planet成為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全球種樹運動的執行組織,目標要為地球種下1兆棵樹。

種樹十餘年 行動擴及生態屋頂、環教場所、氣候教育和自願碳市場

技嘉科技自2009年啟動「綠動計畫」起,迄今已在全球種植92,524棵樹,不同階段的種樹行動與時俱進,或結合或積極響應國內外的趨勢或政策,盼藉此擴大影響力。初期以「從『心』做起」為號召,帶領員工參加鄰里學校、企業和NGO舉辦的植樹活動。2013年於營運總部建置G-HOME永續生態屋頂,在水泥鋼筋大樓的頂層密植了270多種樹木植栽;G-HOME也成為技嘉科技投身環境教育的基地,向外界分享屋頂綠化和都市氣候調適的經驗與環境教育課程。2017年初次與德國Plant-for-the-Planet基金會合作,承諾為地球種下75,000棵樹之外,還首次將其氣候學苑教案引入台灣,培育405位台灣小朋友成為氣候正義大使。

近年聯合國不斷示警,人類若不能將大氣升溫控制於1.5℃之下,地球會出現不可逆的根本性變化,而經濟活動是人為溫室氣體最主要排放源,企業因而面臨各界迫切要求制訂科學基礎減碳目標(SBT)並落實;此外,歐盟將於今(2023)年啟動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為全球貿易市場的「碳關稅」制度開了第一槍,其他大型市場勢必相繼跟進。技嘉科技有感全球氣候治理進程加速及企業減碳行動的任重道遠,雖尚未受到強制性要求和規範,本計畫仍首次嘗試將種樹行動結合自願性碳抵消,期望即早達成集團2025年減碳50%的目標,朝實現碳中和邁進,同時也為因應未來越趨嚴格的法規、貿易機制或客戶要求作好準備。

氣候危機迫在眉睫 亟需有效地種樹

森林是地球的重要碳匯之一,不同林相的碳匯能力卻不同,拉丁美洲、非洲和南亞等低緯度區域的森林碳匯能力為最高。所謂十年樹木,樹木成長到具備最佳碳匯能力需要十數年之久,但減緩瀕危的生態環境已刻不容緩,因此,不僅要種樹,還須採取最有效率的種樹方式,這也是Plant-for-the-Planet創立於歐洲卻選擇到墨西哥猶加敦半島(Yucatán)種樹的原因,而技嘉科技捐種的樹也位於此。

Plant-for-the-Planet的猶加敦復林地占地約200平方公里,較新北市坪林區略大一些,當地生態系統原本豐富多樣,卻因濫伐、過度放牧和野火導致生物多樣性大量流失,森林消失量占墨國全國的42%。Plant-for-the-Planet自2015年起在此積極復育森林,選擇適應力強且抗病蟲害的拉丁美洲原生樹種,迄今已種1,025萬棵樹,目標2030年在墨西哥種下1億棵樹。

選擇種樹資訊透明的合作夥伴 實現「責任捐款」

技嘉科技參與也舉辦過多次種樹活動,深知種樹不易,地理環境、種植方式、後續照料和適度疏伐,皆對樹木的存活率至關重要,但技嘉科技並非種樹專家,因此要選擇可信任的種樹合作夥伴。

Plant-for-the-Planet墨西哥林地擁有一支100多人的育種、種樹、監測和研究專門團隊,成員之中多數來自猶加敦半島上的在地原住民,復林工作不僅為當地社區提供更穩定的生計來源,也是一種以社區為取向的生態保育與共管模式。在種樹工作中,團隊會為每一塊植樹區選定樹苗樣本,追蹤生長情況,並以tree mapper工具將樣本的地理位置、樹種資訊和照片等公布於官方網站上,另也與審計公司和NGO合作執行「樹木會計」並發布年度財務報告,透過公開透明的揭露管道,讓全球的捐樹者得以瞭解和共同監督當地的種樹計畫進度。

視種樹為義務 碳抵消不作種樹的交換條件

技嘉科技自前年起即與Plant-for-the-Planet討論響應其「碳中和方案」的可能合作方式。基金會提出的方案與「森林碳匯換碳權」想法不同,不以捐款種樹直接換取相應的碳額度,而是期望企業夥伴願意為所抵消的每1公噸碳,額外再種下可吸1公噸碳的樹木,這與技嘉科技的理念不謀而合。本計畫購買的碳額度來自聯合國清潔發展機制(CDM)已批准核發的減碳認證(CER),同時適用於強制性和自願性碳交易市場,具備公信力及較大的合規彈性。由於目前聯合國正將CDM過渡至符合《氣候巴黎協定》的機制之中,雙方也保留未來碳價因此微幅調整的可能性。

對技嘉科技而言,企業的環境永續責任之中,碳管理與減量是重中之重,但並非全部,碳排放所衍生對生態環境的系統性破壞、對地方社區發展自主性的削弱及對未來世代生存權的剝奪,也都應一起被審慎考量。技嘉科技將以本計畫作為新起點,在兌現減碳和種樹承諾、支持開發中國家的社區發展與兒童氣候教育權之外,也為制定下一階段更具野心的減碳目標鋪路,並考慮再擴及至產品與逆物流服務,發揮作為國際品牌廠的影響力,讓價值鏈從原料端、生產製造、行銷到售後服務的每一環節,不僅是環保也是人道行動,期望藉此不忘初衷又整合多元目的的策略解方,創造為所有利害關係人帶來正面價值的共贏局面。

附註資料

關於GIGABYTE

技嘉科技 GIGABYTE以主機板、顯示卡在業界締造無以撼動地位,掌握突破性的專利技術,多年來專注關鍵技術研發,提供HPC高效能運算伺服器技術,奠定全球科技領導品牌定位。透過不斷進化的品牌動能,在伺服器、智慧物聯網應用、筆記型電腦及電競等業務中,持續與全球夥伴合作,推出為企業客戶著想的頂級解決方案,呼應現今科技趨勢最重要的人工智慧、邊緣運算、資料中心,積極打造效能更高、系統恆久穩定的產品,並提供絕佳服務,與客戶一同走在雲端、大步邁向5G。技嘉也持續探尋與企業宗旨「創新科技,美化人生 Upgrade Your Life」不謀而合的發展目標,永續經營、持續前進,矢志運用專業為全人類帶來更美好的生活。《GIGABYE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