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因城市人口擴張,綠地逐漸減少,高樓林立增加都市熱島效應,碳排放量難以減緩,棲息於平地的動物生存壓力亦增加。為善盡地球公民之責任並增加員工休憩去處,GIGABYTE技嘉科技於102年6月完成「G-HOME技嘉永續生態屋頂」建置,利用屋頂空間覆以綠草與栽種原生植物群落,營造微生態系統,期望能以綠空間為地球降溫節能,完成建置迄今已超過30個機關團體來訪,體現GIGABYTE關注生態保育及推廣永續的用心。

因應氣候變遷議題,GIGABYTE技嘉科技以實際行動落實節能減碳,妥善利用各項能資源,G-HOME 技嘉永續生態屋頂以此理念運用十項創新應用與設計,包含:

  1. 臺灣地區原生種魚復育場域
  2. 臺灣地區原生種植物復育場域
  3. 屋頂植物實驗場域
  4. 綠色創新教育園區
  5. 首見屋頂濕地區及水灘地
  6. 首見屋凸綠化,粗放型設計零維護,剩餘建材再利用
  7. 舊鐵皮屋再造及展台再利用,資源零浪費
  8. 創新科技應用 : 奈米級塗布,自潔、防霉、殺菌等等
  9. 多樣化再生能源 : 太陽能、風車、人力腳踏車、植物能
  10. 低維護 : 密層植栽、仿自然生態,提供生物棲息之非干擾區

不僅將整個生態屋頂建置費用降至最低,同時兼顧生態與環境教育之目標,成為都市叢林中的生物廊道的一環,倘若臺灣地區每座大樓都能夠將屋頂綠化,將都市叢林還給自然,成為水泥沙漠中的綠洲,在發展科技的同時,更不忘人類生活與生命之本質,尊重自然與生態,返樸歸真與環境共生共榮,這是企業要永續發展最重要元素之一。

在電費高漲的年代,GIGABYTE「G-HOME技嘉永續生態屋頂」為城市降溫,有效節能減碳,以仿自然生態來降低維護,更顯其為指標意義。生態屋頂建置費用約每平方米3,000元,以彷自然生態方式建置,在近8百多平方米的空間,將每年維護費接近零成本,將屋頂綠化之成本降到最低,同時有效降低室內溫度2-5度,地表降溫更高達20度,預估每年可以省下1萬8000千度的電力,雨水回收系統每年回收達500萬公升供植物灌溉。

G-HOME不僅具有隔熱降溫、吸收二氧化碳、增加城市棲地多樣性等多元功效,亦可做為員工休憩、放鬆的空間,創造人與自然共生息的綠空間,增加員工的幸福指數達致身心靈平衡等多重效益。

(GIGABYTE企業總部屋頂原貌)(永續生態屋頂現況)

G-HOME落成後,技嘉科技為推廣以生態系統觀念、生物多樣性保育、原生生物復育理念為首要目標之永續生態屋頂建置理念,在G-HOME 完成建置一年的期間已超過30個機關團體來參訪。參訪過程中,安排G-HOME理念簡介說明,並結合當今自然生態環境、農業之時事議題,盼藉此讓更多人了解議題背後的脈絡,進而促成反思與行動。技嘉科技樂於分享生態屋頂成功案例,將屋頂綠化門檻降至最低,無論從大眾最關心的頂樓防水問題、建置成本、及後續屋頂維護等,從空中鳥瞰,每棟大樓成為都市中的生態廊道,讓我們的都市重新恢復綠意盎然的生機,更有機會解決每每夏日的限電危機與減緩核能發電負擔,無論個人、機關、團體,屋頂綠化大家一起共同努力,甚至將屋頂綠化入法,臺灣地區不僅是科技大國,未來更機會成為名聞遐邇的生態大國。

參訪者至永續生態屋頂參觀時,亦安排導覽,提供意見交流與建置經驗分享之契機,藉此向各方利害關係人說明、溝通技嘉推展環境教育之概念。未來,技嘉將持續接受學校機關團體參訪申請,藉此播下環境教育的綠色種子並發芽茁壯。

機關團體預約參訪請洽:rebecca.lu@gigabyte.com
更多資訊:https://csr.gigabyte.tw/ghome-environmental-education/

附註資料

關於GIGABYTE

技嘉科技 GIGABYTE以主機板、顯示卡在業界締造無以撼動地位,掌握突破性的專利技術,多年來專注關鍵技術研發,提供HPC高效能運算伺服器技術,奠定全球科技領導品牌定位。透過不斷進化的品牌動能,在伺服器、智慧物聯網應用、筆記型電腦及電競等業務中,持續與全球夥伴合作,推出為企業客戶著想的頂級解決方案,呼應現今科技趨勢最重要的人工智慧、邊緣運算、資料中心,積極打造效能更高、系統恆久穩定的產品,並提供絕佳服務,與客戶一同走在雲端、大步邁向5G。技嘉也持續探尋與企業宗旨「創新科技,美化人生 Upgrade Your Life」不謀而合的發展目標,永續經營、持續前進,矢志運用專業為全人類帶來更美好的生活。《GIGABYE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