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都有科學家發現新物種,代表世上仍有許多我們未知的生物,但隨著人類活動卻有些物種正濱臨絕種的危機。一個物種消失,影響了整個生態系的平衡,這就是生物多樣性的重要;而生物多樣性持續消失,主要是人類對棲息地的破壞、過度採伐、污染,以及引進外來動、植物物種不當造成的。我們知道地球上的各種生命都是緊密相連的,人類無法單靠自己存活,必須仰賴其他生物供給食物來源,因此生物多樣性是否能永續發展,與人類的未來息息相關。

2017年國際生物多樣性日主題為【生物多樣性與可持續旅遊】,說明生態系統、物種、地貌景觀的多樣性能吸引遊客並帶動經濟成長,而旅遊業可透過良好、對生物友善的管理,降低人類休閒對野生生物種群和生物多樣性所產生的威脅,穩定或壯大重點野生生物種群數量和生物多樣性。

了解可持續旅遊對生物多樣性的影響後,您日後進行「環保旅遊」、「生態旅遊」、「文化旅遊」、「綠色旅遊」、「農莊旅遊」等,可以如何降低對生物多樣性的威脅呢?

例如:

食:在地當季飲食,使用環保餐具
衣:穿著適當衣物,輕便舒適減量
住:環保綠色旅館,住宿節約能源
行:搭乘公眾運輸,減少碳的排放育:尊重在地文化,降低旅遊衝擊
樂:解說導覽體驗,享受自然文化
社區:選購在地特產,利益回饋社區

請上美化人生系統填寫您的答案,填寫即有機會抽中友善農產品—銀川有機糙米乙包。

了解更多:

● 國際生物多樣性日
1980年代,人們開始意識到「生物多樣」對地球、對人類很重要,這個在生物界仍屬較新的概念,隨後促使一系列國際公約誕生,其中,具有法律約束力的《生物多樣性公約》更明訂世界各國應盡力保護地球上繁複多樣的生物資源。此後,聯合國大會亦訂立國際生物多樣性日(International Day for Biological Diversity, IDB),每逢5月22日,用不同節日主題呼籲大眾重視生物多樣性(Biodiversity)。

● 聯合國國際生物多樣性日網站
http://www.un.org/en/events/biodiversityday/

● 可持續旅遊
根據世界貿易組織( WTO ),「可持續發展的旅遊業既顧及現時遊客及旅遊地區的需要,同時也保障和增加未來的發展機會。為達到這個目標,在管理資源時便須同時滿足經濟、社會及美學的需要,也要保存該地的文化傳統、基本生態發展、生物品種及生態系統。」
可持續旅遊是指對當地環境及文化影響較少並帶有責任感的旅遊,強調保護天然環境及傳統文化的遺產。

● 生物多樣性資訊入口網
http://npgis.cpami.gov.tw/public/default/Default.aspx?1

● 國家公園 生物多樣性資料庫與知識平台
http://npgis.cpami.gov.tw/public/default/Default.aspx?1
永續發展辦公室 敬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