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點子再進化  永續基金發現減量的無限可能

2019年技嘉科技正式啟動為期6年的「永續基金」,我們以年度能源節省費用作為基金基礎來源,分為廠區節能、減量和低碳產品提案以及永續發展、氣候變遷相關的綠色計畫3大面向,全面啟動工廠、營運及產品策略和永續發展計畫的創新思考,增進減量動機與誘因,培養綠色設計能量,達到全員減量目的。

提案與減量成效

經分析最近2023年的各項提案,減量標的多聚焦於設備節能、減少零件/耗材和資源循環。從提案減碳的範疇來看,溫室氣體範疇一及範疇二減量提案佔約54%,多件提案以大型設備節能為主,如:空調主機、波峰焊錫爐、太陽能、Chamber、燒機空間等,而範疇三則從節省零件、包材或錫資材等著手。獲獎提案標的多為集團減碳熱點或高排碳物料,作法具創意或創新性,能因應國際國內趨勢且減量績效具規模。

  提案件數 節電量(千度) 節水量(公噸) 減廢量(公噸) 減碳量(公噸)
2019 11 52 12,331.6 58.7 61.6
2020 48 2,715.8 948.0 276.6 3,455.8
2021 103 1,223.1 15,342.6 33.0 956.1
2022 83 2,219.5 0 72.9 1,328.4
2023 81 1,648.7 4,034.6 52.7 1,412.2

迄今
累計

326 7,859.1 32,656.8 492.9 7,214.1

註:上表減量績效是依據提案評估數據做統計,非全為實測成效。

產品創新為企業持續前進的一環,而將綠色概念融入產品設計更是時代趨勢,以及創造永續新商機與價值的基礎。綠色產品創新需跳出框架,從技術、材質、服務模式等不同面向發想,融入綠色概念,因此,技嘉於企業內部舉辦「綠色產品創新活動」,以「創新(Innovation)、價值(Value)、永續(Sustainability)」為理念,及「Going green is free」為主軸,鼓勵同仁參與提案,同時於企業內部建置「綠色產品創新論壇」,提供員工激盪想法的討論與分享平台。綠色創新設計提供十項主要設計方向,例如:材料(塑膠)減量化、拆解容易化、產品系統創新……,並提供輔助說明與案例分享,藉此讓「創新.價值.永續」概念融入企業品牌,奠定綠色產品開發的基礎。

綠色產品創新理念

1.創新- 簡單創意設計
2.價值- 高品質、環境友善和價格友善的產品
3.永續- 永續利用地球資源

企業營運、辦公大樓、製造生產、行銷策略等方面,用心觀察,仍有許多可以兼顧節能及創造效益的創新作法。綠動計畫舉辦「綠點子創意」,邀請全員參與綠色創意發想,響應綠色話題,藉此集結眾人智慧,鼓勵集團同仁發揮觀察力及創意,讓環保巧思由個人經驗擴展至組織層面,提升企業推動環境教育及環保工作的效益,讓做環保更創新有趣。綠點子共分成「節省能源」、「愛地球真環保」、「綠色產品」三類。提案同仁提出自己的綠點子之後,由全體員工票選,凡票選前5名者可得到筆記型電腦外,票選人也可獲得精美禮物,藉此鼓勵全員參與。票選結果可做為公司未來針對環保改善措施及產品設計的參考依據,肯定同仁的構思建議,同時增進員工對各項綠點子措施之認同感,以心為出發點,為環境盡心力。

舊物新循環 永續嘉年華

為推廣「零廢棄」、「循環經濟」理念,2019年起,GIGABYTE技嘉科技每年歲末於營運總部舉辦員工二手市集,2021年起擴大規模對外公開舉辦,邀請政府、社區、公益團體等共襄盛舉。

2023年技嘉科技以「物資循環」、「友善社區」、「關懷公益」為主軸舉辦永續「嘉」年華市集,活動首先邀請員工、鄰近社區住戶捐物,為發揮最大效益,募得的二手或全新物資優先贈予有需求的社福機構。活動當天民眾除了免費領取物資,亦可報名擔任市集攤主送出自己的二手物資。現場另邀請新北市政府消防局消防分隊、循環經濟社企、社福公益機構等單位出席宣導,提升社區民眾的居家防災與減塑意識、關懷弱勢族群公益。(更多活動詳情請見最新消息

拯救海洋  減塑行動海報設計賽

技嘉科技深知塑膠製品對我們生活帶來便利,卻對環境造成莫大的衝擊,為擴大「拯救海洋 減塑行動」的影響力,故我們除舉辦名人講座對內宣導減塑的重要性外,亦期望號召社會大眾一起行動,從源頭減量做起,每個人都多做一點,創造無限大的契機。

為此,技嘉科技於2016年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合作首次舉辦「拯救海洋 減塑行動海報設計賽」,以宣導減塑救海洋的重要理念,期望經由這次的設計賽拋磚引玉讓參賽者更了解源頭減量的重要性,讓技嘉科技與環境、社會共學,共同為了環境永續而努力。

本次活動總計830件作品參賽,為鼓勵各界設計人才,更於原先之金賞、銀賞、銅賞x2、佳作x10之外再新增入選獎x30,讓更多參賽作品的永續理念、新意與巧思得以展現。 

佳作作品賞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