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應鏈概況

企業選擇在地供應商不僅落實照應鄰近社區的社會責任,也可減少因遠程運輸與分配所造成的環境衝擊,2022年技嘉科技的一階供應商超過93%位於亞洲,其中主要生產基地所在地區的合作夥伴約佔比90%。技嘉科技積極落實在地採購,不僅能確保生產效率及持續營運,同時也促進在地經濟發展。

在地採購比例

歷年來技嘉科技在主要生產基地(南平廠、東莞廠、寧波廠)在地採購比率皆高於75%,2022年在地採購支出比率為81.25%。

近五年來自在地供應商的採購支出比例

【註1】在地:進貨產地位於技嘉科技重要營運據點的地區
【註2】採購支出:以當年度採購金額計算

供應商管理政策與風險管理

2018年,技嘉科技正式頒佈《技嘉科技永續採購準則》,該準則適用於營運總部、桃園廠區、中國廠區及在臺灣地區具實質影響力的子公司。我們承諾以負責任商業聯盟(RBA)頒佈的《負責任商業聯盟行為準則》為最高指導原則,訂定4大管理面向(15項子目標)與4項零容忍規範以評核供應商風險。遴選供應商時,除品質、交期、服務、成本等基本要求外,更針對環境管理系統、職業安全衛生系統、企業社會責任、有害物質等面向進行調查與規範,堅持選擇符合永續採購標準的供應夥伴。

四項管理目標

產品品質、產製能力、服務、交期、價格

ISO 14001、法規遵循、環境管理措施

技嘉科技有害物質管制規範、國際化學法規管理規範

永續供應鏈評鑑管理系統、勞動人權、衝突礦產、ISO 45001、企業道德

四項零容忍政策

  • 使用童工

  • 使用強迫勞工/監獄工

  • 排放未經處理的有毒、有害物質或物料

  • 立即造成員工身體傷害的行為

高風險供應商識別

技嘉科技依循《供應商品質管理作業規範》,藉由評鑑將既有及新進的供應商進行分級管理。2022年起導入新供應商分級管理制度,在既有供應商供貨合約(CMRT、RBA)和物料評比(品質、交期、成本和服務)之外,再融入自2012年推動迄今的永續供應商評鑑制度,使分級評等更能完整反應廠商的整體永續表現,並每季進行供應商CSR高風險評核,初步淘汰高風險的D級供應商,策略性衡量供應商永續績效,確保供應鏈的品質穩定性,以降低供應鏈相關風險。

2022年共針對44家供應商進行RoHS、品質及企業社會責任的稽核,2022年RoHS與產品品質稽核結果中,發現7間中風險廠商、2間高風險廠商,多以品質系統稽核得分較低為主,技嘉科技已掌握確切名單,執行複核後2間廠商由中風險調整為低風險,未來將持續追蹤廠商狀況。而在企業社會責任部分,2022年遵循負責任商業聯盟行為準則(RBA)對供應商進行評鑑,評鑑結果約九成為情況良好(得分為85分以上),整體平均分數93.5(滿分為100分),未來我們將持續推動相關倡議及專案活動,期能帶領供應鏈夥伴一同落實企業社會責任。

品質系統/RoHS系統稽核結果
供應商企業社會責任稽核結果

CSR高風險評核機制

根據新供應商分級管理制度,技嘉科技每季進行供應商CSR高風險評核,涵蓋社會、環境、治理及商業性四大面向評估,尤其加強關注1等、2等的關鍵供應商(2023年Q1占38%),在勞動、環境、金融交易、衝突礦產之違規裁罰事件,同時也將公司治理評鑑、ESG揭露範疇、媒體正負面新聞加入加權矩陣,辨識出當季具高風險供應商,提供結果予各事業群相關人員進行供應商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