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大廠 GIGABYTE 技嘉科技以實際行動打造生態及能源永續的綠空間,首創於企業大樓建置「永續生態屋頂」,若從空中俯瞰,彷彿是水泥叢林中的沙漠綠洲,不只提供員工一個放鬆心情、舒展肢體的好去處,更播下「種樹還地球」的種子,期望能以綠空間為地球降溫節能,並同時關注生態保育及推廣,讓「關懷、生態、永續」成為企業文化的一環。

有感於城市綠地面積愈來愈少,GIGABYTE技嘉科技於2012年開始規劃「G-HOME永續生態屋頂」,一開始即以「生態永續」為核心理念,捨棄華麗的庭院造景,取而代之的是樸實的「微生態系統」,目的是希望返樸歸真與環境共生、共榮。歷經半年的施工期,GIGABYTE位於新店的企業大樓,屋頂空間除了覆以綠草之外,並以台灣地區原生的植物為主,輔以部分外來種植物,目前估計已栽植150種原生植物,同時以生態觀點營造微生態系統,讓底棲動物、昆蟲、蝴蝶有棲息的空間,並設計水灘地、溼地、結合水耕與復育原生魚之水域,提高了棲地類型的多樣性。

GIGABYTE「G-HOME永續生態屋頂」,以風光互補發電系統、人力發電腳踏車及建置雨水回收系統,提供生態屋頂所需的電力與用水,推廣珍惜與善用自然資源概念,同時大幅降低維護人力與成本。技嘉員工在此綠空間放鬆休閒之餘,也可觀察自然、向大自然學習,更可以在「開心園圃」動手體驗都市農園的耕種樂趣。

「G-HOME永續生態屋頂」之名稱代表五大主題區:Green永續園區、Health有機農園區、LOHAS樂活體驗區、Mind心靈福至區、Ecology永續生態區,各區簡介如下:

Green永續園區-綠色創新.生生不息
結合環保生態概念與綠色科技知識永續教育園區,讓綠色創新生生不息,設有原生植物幼苗培育園區,以及人力發電腳踏車、即時發電量監測系統。

Health有機農園區-無毒農園.健康分享
設有土耕、水耕、疏伐木、育苗區之四種類型的園圃,讓GIGABYTE員工體驗城市農夫生活,不施肥、不加農藥,在手作栽培的嘗試過程,與大自然學習,彼此分享收穫與健康的喜悅。

LOHAS樂活體驗區-綠影搖曳.慢步慢活
設置鵝卵石健康步道、槌球草地及躺搖椅,讓GIGABYTE員工在綠廊下享受清風徐來的暢快,一個綠色深呼吸,輕輕鬆鬆伸展筋骨、紓緩壓力,工作更有活力!

Mind心靈福至區-潛能開發.心靈成長
設置創新發想與心靈補給站,讓員工在綠意盎然的空間中得以休憩與充電。在此可以眺望遠方、沉澱思緒,並提供抽菸員工一個舒適的吸菸場所,利用自然屏障,讓吸菸與不吸菸享有獨立空間並互相尊重,更期望抽煙同仁在此空間感受健康之重要性,同時促進健康與心靈成長。

Ecology永續生態區-生物多樣.共生共榮
此區域的生態池、復育魚場、生態水灘地、濕地,皆應用自然生態的多樣層次與結構特性,營造微棲地供各生物活動,形成自然的生物非干擾區,此區亦秉持珍惜自然資源的理念,設置風光互補系統、雨水回收系統提供園區所需的電力及水資源。

GIGABYTE一路走來,始終堅持產品品質及客戶服務,我們同時也關注環境及生態發展,尋求與地球共生息的平衡,期望將永續發展概念與企業核心能力結合,以展現企業真正的影響力與效益,並透過創新與科技,讓世界更美好。

附註資料

關於GIGABYTE

技嘉科技 GIGABYTE以主機板、顯示卡在業界締造無以撼動地位,掌握突破性的專利技術,多年來專注關鍵技術研發,提供HPC高效能運算伺服器技術,奠定全球科技領導品牌定位。透過不斷進化的品牌動能,在伺服器、智慧物聯網應用、筆記型電腦及電競等業務中,持續與全球夥伴合作,推出為企業客戶著想的頂級解決方案,呼應現今科技趨勢最重要的人工智慧、邊緣運算、資料中心,積極打造效能更高、系統恆久穩定的產品,並提供絕佳服務,與客戶一同走在雲端、大步邁向5G。技嘉也持續探尋與企業宗旨「創新科技,美化人生 Upgrade Your Life」不謀而合的發展目標,永續經營、持續前進,矢志運用專業為全人類帶來更美好的生活。《GIGABYE官網》